4/24/2009

关于库存盘点

盘点在储位层次进行,如果在一个会计年度中对仓库中的每个储位至少进行过一次盘点就认为是完全盘点。可以对每种存储类型单独定义盘点方法,这样可以考虑到不同存储类型的特殊技术和组织方式。
盘赢:帐面库存小于实际库存。盘亏:帐面库存大于实际库存
系统支持下列盘点方法:

定期盘点 基于资产负责表关键日期所有库存和物料的盘点,盘点期间禁止库存移动
连续盘点 盘点在一个会计期间是连续进行的,但必须保证在该期间内每个库存的物料至少要盘点一次。
周期盘点 在一个会计期间内每个一段时间进行盘点,盘点周期由物料主数据的周期盘点标识决定(ABC)
抽样盘点 在资产负责表的关键日期随即抽取一些库存进行盘点,如果盘点差异足够小的话,可以假设其他库存也是正确的。

盘点在系统中的步骤:
1.创建盘点凭证MI01
告知系统在需要盘点的:工厂,库存地,物料,是否批次,是否特殊库存。

2.冻结上述物料的库存移动
如果在盘点凭证中的Posting Block打勾,那么在盘点凭证中登记的物料就自动block了。
当然在实际操作中,最好就是把仓库大门一关,送货进来的供应商敲破大门就是不开,^_^,玩笑。

3.库存盘点MI04
盘点一般是找个空闲的时间段,比如周末。输入盘点后的实际库存,保存。如果某个物料一样都找不到了,把ZC的标志打上吧。

4.差异过帐MI07
若盘点出来的实际库存和帐面库存有差异,必须进行差异过帐。系统自动生成一张物料凭证和一张会计凭证。
若是盘赢,物料凭证会做一笔701(703,707)的收货,会计凭证:借 库存科目 贷 盘点库存收益
若是盘亏,物料凭证会做一笔702(704,708)的发货,会计凭证:借 盘点库存损耗 贷 库存科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